close
萬水千山縱橫

萬水千山縱橫 豈懼風急雨翻
豪氣吞吐風雷 飲下霜杯雪盞
獨闖高峰遠灘 人生幾多個關
卻笑他世人妄要將漢胡路來限

曾想痴愛相伴 一路相依往返
誰知心醉朱顏 消逝煙雨間
憑誰憶 憶無限 別萬山 不再返



這個當開頭有點好笑,但在環島的旅程上真的有這種感覺。事實上我完全沒有蕭峰的氣魄,很多路段簡直騎到想哭,尤其是在第 一天就丟了手機的狀況下。孤獨,是我這次環島最大的體驗與感受。不論在縣道199或其他路段通常只有我一輛機車,有種千山萬水我獨行的漂泊感。然而第一天 晚上在台東的民宿看電視的時候,知曉颱風明天下午就會登陸,出來遊玩的心情完全被破壞了。心裡盤算著怎麼辦,最後還是決定一早就啟程,走多遠算多遠先到西 部再說,畢竟颱風過後的蘇花應該更可怕。

然而蘇花的可怕我還是完完全全體會到了,到花蓮的時候時屆中午,此時已經開始下雨,進入蘇花雨越下越大,心裡越來越慌。經過晴朗的第一天路程,車子後輪輪 胎磨損的情況遠超過我的想像,肉眼看已經剩下薄薄的刻痕。蘇花公路彎道雖不像山路那麼多那麼彎,但是騎在濕滑的路面上的恐懼感沒有親自走過一回是不會懂 得。更可怕的是,前後都是砂石車大卡車加上小客車普通貨車,整段蘇花公路完全看不到機車騎士,那種孤寂真的會將一個人的心徹底毀滅,也許言過其實,但真的 實際走過一回才知道我在說什麼。試想孤身騎在前後皆是大車的蘇花公路,後輪輪胎磨損嚴重,右邊就是太平洋,不時看到左邊山壁落下小石子,在盛夏的八月中, 穿著雨衣牙齒仍然忍不住的直打顫,從所未有的心理壓力排山倒海般的侵襲著我,我不敢停,我知道我一停下來一定會腿軟站不住,就再也沒勇氣繼續走完這公路。 所以我千里單騎繼續騎...  原本以為這趟旅程最恐怖的已經讓我經歷過了,事情的發展卻往往不如你預期。

原本打算直接騎到彰化的家裡,沒想到地圖沒研究好繞了一點路,其實這點路頂多差個一小時,不巧的是在下班交通尖峰時段經過台北市區,交通說有多擁擠就有多 擁擠。這是另外一個噩夢的開端,進入台北市區雨勢小了點,但一離開台北,風雨明顯就加大了,時間也走到七點多了(在台北市區花了很多時間,比預期多了一小 時左右),在台北市區一直找不到台一線,所以看到台三線就像看到救星般直接上了。噩夢正式展開。風雨交加,雨衣起不了什麼作用(下次要環島請記得買好一點 的雨衣,天龍牌聽說不錯),衣褲已經濕的差不多,又冷又累。台三比較靠近山區,不時會有大彎出現(這時候我輪胎已經在宜蘭市區換了,花了1000塊,很 貴),身心俱疲的我卻還要集中精神專注在騎車上,因為一路上根本沒幾盞路燈,下大雨視線又不好,被車撞了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回到彰化的家看電視看到有車子 因視線不好而發生死亡車禍,真是嚇煞我也)。走到這裡真的好想隨便找個旅館先休息再說,無奈的是,騎了一個多小時沿路卻沒有比較熱鬧的市區,理所當然也沒 旅館。偶而呼嘯而過的車子總讓我心驚,原本跟著前面的機車安心了一點點,他卻在下一個路口轉彎,真的很想罵幹,這什麼鬼路阿!!!!!沒燈,沒人,沒房 子,只有一個雨衣破破爛爛的機車騎士,第一次意識這麼清醒並感覺離死亡這麼近。真不知道我靠著什麼撐下去,騎著騎著終於讓我找到一家像樣的旅館,還不給殺 價真可惡...躺在旅館的床上,只有一個感覺:活著,真好。


--

這是環島(一),不知道有沒有(二),但我想(一)已經夠讓我難忘了,夠讓我說嘴了。


要環島請買一頂好的安全帽,這錢省不得,這次可以說安全帽救了我,沒有那安全帽我精神耗損的一定無法想像,也大概沒辦法完成環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ows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