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寫 但是系站卻關了(無奈)


上上上上上......忘了第幾個上禮拜看的紀錄片"鹿港苦力"

其實仔細數還是算的出來 但是我寧願打那麼多字也不願仔細去想到底是第幾個禮拜 反正也不是重點 哈

好吧 本文開始


一聽到片名就感到莫名的熟悉 不為什麼 因為我就是彰化人而且是住在和美 鹿港的隔壁

雖然和美跟鹿港是隔壁鄰居 但是我住在和美十幾年卻很少去鹿港真正玩過

直到今年的寒假才跟高中的同學一起去鹿港玩 我才真正發覺 鹿港 原來這麼美

看到片頭就已經勾起我思鄉的情緒 但後來讓我有更多心得的是影片所紀錄的


說過了 我看電影或小說都記不得人名 當然這部也沒例外

主角之一 XX堂的繼承人(我連什麼堂都忘記了 那是鹿港有名的古蹟)

他為了刻一隻螃蟹?毛蟹? 已經吃了不下十隻的螃蟹

他說 寫實的東西最難刻 因為哪裡錯是相當明顯可以指出來的

但是像龍這種沒見過的東西卻是比較容易刻出來的

意思是說 比如說你畫一隻鬼 沒人可以說你畫的醜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見過鬼

就算見過鬼也不見得都長的一模一樣 所以寫實是最難的


我想是吧 他為了讓自己的螃蟹逼真 務求相似 發揮了極大的觀察力

一般人或許覺得螃蟹不就長那個樣 只要弄得像就好了

但是他卻說 每隻螃蟹都有一定的規則 公的母的也都不一樣 生過卵跟沒生過的又不一樣

藝術 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



問他為什麼要刻螃蟹 他說因為沒人刻過阿

聽起來很像是隨手之筆 但是他卻相當用心的去觀察的吃的每一隻螃蟹

該說他認真還是小題大作? 哈哈... 我佩服他 佩服他的精神


紀錄片就是要寫實 也許導演拍這橋段別有用心也說不定 但是我想 應該沒有


還是繼續說這個主角 我忘了是怎樣才引發到這個議題

他說 "功夫好的人 屈不下"

對於每個專精於自己領域的人 我想或多或少都會有這種想法吧

特別是在藝術家上更容易看到這種特質

我想這也是導致許多藝術家窮困潦倒的原因吧

因為自己的專業不容誣蔑 屈不下為了幾個臭錢而讓自己的功夫顯的粗淺

每個徒弟都流著師父的傳承的血 也繼承了一身傲骨

我也很佩服 但是如果是我我不會這麼做


這部影片中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髒話

沒有消音沒有馬賽克 如果有 那這部影片將會失去靈魂

也許是我想多了 根本不需也沒必要消音跟馬賽克

如果沒有髒話 鹿港苦力再也不是鹿港苦力了



不知道為什麼 在以前高中的時候常常會聽到同學說髒話我就會覺得相當不舒服

很想打同學巴掌 但是在看這部片的時候我卻沒有這種想法與衝動

我想是因為 影片中的髒話真的是文化中的一部分

既然是文化 又何必覺得刺耳不舒服

至於同學的髒話我總覺得一點都不像髒話 像是在... 汙辱

很奇特的經驗 透過紀錄片我想我更加了解與體會髒話的重大意義


影片中另一個重頭戲是廟會 他扮演著農業社會的代表性娛樂

就像是現在的綜藝節目 是消遣時間與發洩精力的活動

因為921的關係而停辦了幾年 也許也代表著舊文化與新時代的拉扯

拉扯下的廟會逐漸的改變了原有的意義 經驗著新時代的廟會沒有消失 而是以一種新的姿態出現

但是好是壞 不可知 也許在過幾年 廟會活動就完全終止了

因為會的人已經老去 新生的一代又已經離鄉背井

傳統文化的傳承正在凋零 以一種肉眼看不到的速度迅速吞噬著

無奈卻也無力 就像散戲一般 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ows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