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是在國文課本上讀她的作品,

想想那時雖沒有特別感受卻也悄悄將這位作家記在心裡,

並期盼有一天能一睹其他的文章。

然而時光飛逝,課業的繁忙,生活的壓力更甚者是自我放逐曾一度讓我放下所謂的閒書,

不再閱讀。古人說,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也。我想那時候我一定很惹人討厭吧。



早已忘了是哪個轉折點讓我重拾書本,再次浸淫在書海之中。

在小小的圖書館中漫無目的地找尋心靈的糧食,赫然看見琦君的書,回憶一下湧進腦中。

是啊!曾經期盼有一天能再沐一次屬於她的春風。

於是我拿了幾本她的書細細品嘗,沒有驚為天人的感觸,只有溫敦豐潤的滿足。

透由她的筆,我的心彷彿也經歷著與她同樣的經驗。

即使筆下是我所沒有甚至根本沒機會體驗到的世界,但其中的感情卻是我也能深刻的感受。

即使時光背景變幻,然而人的情緒心態意念感受卻是能古今相通的—經由文字。

當然並不是所有人都能藉著一枝筆傳達出自身所感,

琦君憑藉細膩平實的筆鋒,讓讀者更容易感同身受其所看所聞所感。




琦君逝世,聽到新聞的我震驚不已。

文壇上的一顆星就這樣殞落,但我想她永遠活在讀者的心中。

雖只閱讀其文,不曾見過本人更遑論與之相識,

然讀其友其學生所寫的弔文卻也讓我不禁輕淚兩行。

現在的社會快速變遷,講求速率、創新的時代,

琦君的作品是現代人的心靈補品,其輕靈雋永豈是時代洪流所能滅之。

琦君實是當代最偉大的作家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dows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